苏轼的《枯木怪石图》被上博收了?

最近在微信读书上看巫鸿的《中国绘画:五代至南宋》(此书是今年5月份出版的,之前已出了《中国绘画:远古至唐》,以后可能还有第三本讲述元明清时期的中国绘画),发现一个惊奇的事情,书中引用的苏轼的《枯木怪石图》被注明上海博物馆藏。

微信读书截图

众所周知,苏轼的这幅《枯木怪石图》在2018年佳士得拍卖会上被神秘人以4.636亿港币拍走。拍卖之前,关于这幅画的真假争议很大,最后成交价格之高也很是轰动一时。(见枯木怪石图一文)

难道这幅画的买家是上博,或者说买家最近将这幅画捐赠给了上博?

按说上博是不可能能花这么多钱去购买这件拍品的。在某份关于清华校友的杂志上搜索到这样一则消息。说傅熹年曾建议国家文物部门花费1.5亿收购包括苏轼此画在内的三件文物,被拒绝了。(傅熹年的古典文化世界)上博不可能比国家队还豪横!

当然有例外。上博曾经有过类似的豪横,而且PK掉了国家队。上海博物馆曾从美国康奈尔大学花重金买回了胡适旧藏的甲戌本红楼梦。而最早接洽胡家后人,想收购的却是国家图书馆,最后被上博截胡,只因为其出价更高。(见《石头记》甲戌本归去来

在豆瓣看见与我同样疑惑的一个讨论–苏轼《枯木怪石图》是被上博买走的?,比较巧合的是对方也是看了巫鸿的《中国绘画:五代至南宋》此书而生疑惑的。

豆瓣上的讨论

当然如同豆瓣里这个讨论里提出的观点一样,存在另一种可能–巫鸿的这本书弄错了,把原藏上博的苏轼另一幅画–《古木怪石图》当成了《枯木怪石图》。(苏轼的古木怪石图

苏轼.古木怪石图.上海博物馆藏

真相如何,很难知晓。据说上博购得甲戌本红楼梦后,秘不示人,学术界意见很大。如今关于上博是否藏有《枯木怪石图》,无任何确切消息。

从“祖先像”引起的一些思考 冈本隆司的《李鸿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