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身事内:中国政府与经济发展》读书笔记

最近一段时间,在很多地方看见对《置身事内:中国政府与经济发展》这本书的推荐和评论,我以为这与疫情三年,尤其是2022年很多地方商业银行暴雷,地方城投破产,地方政府财政危机等社会热点问题高度相关。

2021年年末,我读过这本书,当时即印象深刻。在2021年阅读总结中曾写下如下的阅后感想:

置身事内:中国政府与经济发展 兰小欢,上海人民出版社,2021年
这是2021年看完的最后一本书,刚好是在微信读书中的读完的第100本书。这本书把中国地方政府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扮演的角色以及各种经济政策活动等因果关系解释的通俗易懂。撤乡设镇,区等政策,促进了乡镇企业的繁荣和发展,94年分税制改革,导致地方财政收入下降,于是开始土地财政,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和投入,政府债务不断扩大,2008年4万亿政策下,地方政府转而开始土地金融,建立自己的投融资平台,大步向前。经济发展的问题很多。生产要素分配不合理,农村和城市土地资源政策不一样,人员流动受限,中西部之间各种资源流动不合理,分配不合适……
值得推荐的好书。让普通人很容易理解政府的很多经济行为,比如土地财政,投融资行为。地方政府的行为,动机分析得很透彻,美中不足的是对中央政府分析似乎不够清晰,太粗狂,停留在文件,指导思想本身上。
地方政府的压力来自上面,中央政府。那中央政府的压力呢?自我监督,自我调整,短期应该可行,长期看,隐患很大!

最近重新回顾了下这本书,温故知新,重新补上一些读书笔记。
《置身事内:中国政府与经济发展》读书笔记.读书大纲

docker常用命令 迁移twikoo评论系统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