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郭店楚简--太一生水

这篇记录躺在我的有道云笔记里很久了。本来想仔细研究下太一生水,后来发现了解越多,越复杂,感觉被绕进去一样。写不下去,草稿就被留在了笔记记录里。这次整理笔记把这篇又翻出来了。

太一生水,意思就是天一生水,因为和自己博客名称一样,于是想再次整理下太一生水竹简的文本内容,就不发表自己的意见了。

太一,又称太乙、泰一,本是哲学概念,后发展成星名、神名。指宇宙万物的本源、本体,又称“道”。整体上看,学界的争议在于太一生水说的是宇宙运行的规律,还是宇宙起源

1993年湖北荆门郭店一号楚墓出土了一份竹简–《太一生水》,共存十四枚(其中“太一生水”章共8枚),其形制及书体均与同时出土的《老子》丙相同,原来可能与《老子》丙合编为一册。篇名为整理者据简文拟加。

由于该墓年代断为战国中期偏晚,故《太一生水》的著作年代可能与《庄子》、《孟子》同时。《太一生水》的内容不见于后世的文章著作,可见其应该是在“焚书坑儒”中被销毁了,因而竹简的出土对于研究先秦哲学思想意义很大。

太一生水竹简原文摘录如下:

文中出土时缺失的字以“□”,据文意补的字放在“[]”,简序用“()”表示。

太一生水,水反辅太一,是以成天。天反辅太一,是以成地。天地[复相辅](第1简)也,是以成神明。神明复相辅也,是以成阴阳。阴阳复相辅也,是以成四时。四时(第2简)复相辅也,是以成沧热。沧热复相辅也,是以成湿燥。湿燥复相辅也,成岁(第3简)而止。故岁者,湿燥之所生也。湿燥者,沧热之所生也。沧热者,[四时之所生也]。四时(第4简)者,阴阳之所生[也]。阴阳者,神明之所生也。神明者,天地之所生也。天地(第5简)者,太一之所生也。是故太一藏于水,行于时,周而又[始,以己为] (第6简)万物母;一缺一盈,以己为万物经。此天之所不能杀,地之所(第7简)不能埋,阴阳之所不能成。君子知此之谓[□,不知者谓□。](第8简)

郭店楚简--《太一生水》,现藏荆门市博物馆

感兴趣想继续了解的可以参考以下资料:

  1. 翟玉忠:《太一生水》是河图代表的时空模式
  2. 郭店楚墓竹简
  3. 太一生水:价值颇高的先秦文献
  4. 读《太一生水》札记
  5. 郭店楚簡〈太一生水〉的天道思想及 其重詮
《中国艺术史》读书笔记 《全球通史:从史前史到21世纪》读书笔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