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通史:从史前史到21世纪》读书笔记

最近整理有道云笔记,发现之前零散的一些读书笔记,做些归纳整理。

全球通史
这本《全球通史:从史前史到21世纪》,分上下两册,作者斯塔夫里阿诺斯,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第七版。大约2021年4月从图书馆借阅的。

  1. 人类起源非洲假说受到挑战。
  2. 人性是一种巨大的潜在性,因社会影响而具有多种可能性。也有不同观点,人生来热爱和平,或者好战!
  3. 商朝文明不同于亚欧大陆其他文明在于中国地理上的封闭性。
  4. 古希腊罗马,印度,中国文明。
  5. 中国文明未产生祭司,独特的现世主义。
  6. 伊斯兰教更早开始全球扩张。
  7. 突厥,蒙古人入侵。
  8. 传统儒家文化稳定,韧性。却缺乏变革,活力。最终受到西方文明冲击。
  9. 中国统治者内向型控制政策。比如禁海令,中国商人缺乏西方商人所拥有的政治权力和社会地位。
  10. 奴隶社会,中国到底有没有奴隶社会?!
  11. 儒家,等级制度,对日本社会稳定的影响!
  12. 很难说某种制度就是一定适合本国国情的!什么决定的?
  13. 对现在和未来比对过去更大兴趣。文艺复兴。德国宗教改革。
  14. 每个理论都反应了那个时代的知识和偏见。
  15. 西班牙支持哥伦布,从大西洋能到达日本,结果意外发现美洲。葡萄牙从非洲好望角到印度,然后到亚洲。哥伦布依据的错误的信息。
  16. 马六甲海峡。通往中东,印度,亚洲的内陆航线的开辟,重新唤醒了外洋航线。
  17. 到1763年止,西欧人从南面包围了穆斯林世界,俄罗斯则从北面包围了穆斯林世界。
  18. 1500至1763年,近代初期。地区自治到全球统一之间开始冲突。
  19. 20世纪,又开始倾向地区自治。
  20. 1763年到1914年,西方占据优势地位的世界。
  21. 全球视野。
  22. 现在的社会主义与马克思在19世纪提出的社会主义理想是大相径庭的。
  23. 民族主义,自由主义,社会主义。

亚欧大陆的古文明,公元前3500年-公元前1500年

伊斯兰教的扩张

佛教和基督教的扩张

中世纪前的西方

中世纪西方的扩张

(以上图片均来自本书。)

战国郭店楚简--太一生水 苏轼诗词中的刘郎,桃花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