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政治得失》笔记补遗

上学期间第一次读这本书,大约六年前再次读过,并用思维脑图做过总结(《中国历代政治得失》笔记),最近整理有道云笔记,看到之前留下的零散的关于这本书的笔记,这里再整理下,温故知新。

1952年钱穆先生应(台湾)有关方面邀请,演讲“中国历代政治得失”一题。主要从政府组织,考试选举(拔),赋税制度,国防与兵役制度4个方面,选取汉,唐,宋,明,清5个有代表性的朝代,来分析说明中国政治制度的演变,发展。

作者的主要观点:

  1. 政治是文化的一部分,要检讨中国文化,自该检讨传统政治。政治制度与人事是先铺相成的。制度是传承而来的,一定时期是固定不变的,但是人事是活的,应该灵活变通。同时制度也应该革新,变革,否则必然不能适应社会发展。
  2. 汉以后有唐,但是唐以后再也没有汉唐。汉的君权相权相互制约,中央3公9卿,权利划分合理,相互制约。同时地方郡县二级政权,利于中央统一管理,层级少,行政效率高(相比现在国土面积,人口都不可同日而语)。唐3省6部制,中央君权相权更好的制约平衡。到宋,相权没落,直到被完全废除,皇权不断加强,缺少制约。而明,没有宰相,所谓首辅,缺少制度名义上的正当性,名不正则言不顺,很难有所作为。清,属于部族政权,权利属于满洲贵族(军机处,六部尚书人员构成)。至于地方,宋明清,地方政权层级比较多,中央与地方官员职权分工不合理,经常出现相互重叠现象。
  3. 考试人事制度。魏晋南北朝的九品中正制度发展,人事选拔开始有了标准,也导致了士族门阀的产生。唐宋科举取士,重视学校教育,标准比较严格,考试,选材范围也比较广。科举制度从明开始坏掉,八股取士,余毒危害深远。
  4. 国防兵役制度。汉全民皆兵,中央卫兵,地方戌卒。唐府兵制,兵农合一。宋防御性的,禁军,厢军。明卫所制度。清八旗制度。
  5. 赋税经济制度。比较著名的汉早期,轻徭薄赋,黄老思想。盐铁专营,节制资本。唐租庸调制,两税制。账籍管理。宋差役法。明皇册,鱼鳞册到一条鞭法。清地丁摊粮。
最近折腾Obsidian及hexo 《翦商:殷周之变与华夏新生》读书后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