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新文化馆

看看时间,八月底了,又一个月没更新博客了。草稿里有篇5月份写好的广州新文化馆的文章,主要是照片,原本想着修改以后再发的,这次先发了。当时拍摄时是阴天,光线不好,稍微调高了点相机的ISO。当时没太留意,事后发现照片效果不好,噪点有点大,想着以后有机会再去拍摄。结果几个月过去,心态完全不一样了,可能很难再想去拍了。–2023.8.30

预约了三次,一直犹豫要不要去看看。第三次终于成行。

广州新文化馆定位展示的是建筑本身,还是里面的展览,或者兼或有之,是个疑问。当然,文化是个很广泛的概念,展示文化的场馆自然也该如此。

公开资料显示广州新文化馆的投资超过10亿,主要建筑是1个中心(公共文化中心)外加4个园林(曲艺园,广府园,翰墨园,广绣园)。设计理念是“十里红云一湾水,八桥画舫十六亭”。这里的八桥十六亭据说是实数,一共有8座桥,16个亭子。而水自然是旁边的海珠湖。

广州新文化馆全貌

广州市文化馆logo

新文化馆位于广州新中轴线南端,整体建筑坐北朝南(可能因为海珠湖在南边,想要对着湖水)。

文化馆中心阁及曲艺园整体风格为秦汉宫殿式建筑,主体建筑左右两边各配一座高台基的亭阁做辅楼,仿汉阙风格和样式。

传统岭南园林建筑中的厅堂,船厅,楼阁,台,亭榭,廊,桥等七种形态在新文化馆中几乎都有体现,岭南建筑装饰艺术中的灰塑,陶塑等也有体现。

新文化馆据说吸纳了广东四大名园的建筑风格,从中还是能看出端倪的。

中心阁

文化中心

文化中心主楼-中心阁

文化中心主楼前,一左一右,两座阙楼,或者叫亭明显秦汉风格的建筑布局。永庆坊里的粤剧艺术博物馆建筑群也是这个风格。了解了下,广州新文化馆和粤剧艺术博物馆都是同一个单位设计的(主设计师不是同一个人)。

说到这,想到一段经历。去年某个时间看香港故宫场馆建设的纪录片,看到介绍一楼大厅的旁边往上的楼梯通道时,突然恍惚了下,这个怎么这么熟悉,仔细回想了下,这个和广东省博物馆相同位置的大厅楼梯通道风格完全一样。后来简单了解了下,香港故宫和广东省博物馆果然是同一个设计师设计的。不同建筑上有同一个设计师比较明显的个人色彩和印记,不知是好还是坏?

两边的两座阙楼。

两座阙楼

主楼左右两边的附属建筑。

附属建筑

附属建筑

这座仿佛修筑在高耸城墙上的建筑立意很好。

附属建筑

在楼上看前方的两座阙楼特写。

右阙楼

左阙楼

不知何时起,发现自己有些恐高。主楼楼层很高,站在楼顶,只能远远的用相机拍摄下,不敢走到楼层边缘。

主楼南边上向下俯瞰,广场,两边的两座阙楼,正对面的高层建筑是曲艺园的主楼。

俯瞰

更上一层楼俯瞰。

俯瞰

在主楼往北远眺,能看见中轴线上的广州塔。

远眺广州塔

不远处的海珠湖。

海珠湖

海珠湖

注重细节,屋脊上的图案是文化馆的logo。

屋脊特写

屋脊特写

屋脊特写

曲艺园

曲艺园仍然是坐北朝南,与中心阁在同一中轴线上。为了和谐,建筑风格与中心阁统一,但是略有变化。

曲艺园主楼正面南面

曲艺园主楼特写

增加了一幢风格不一样的水榭–流韵台。于统一中略有变化。

流韵台

曲艺园南面远眺

曲艺园北面设置有清音台,为戏曲表演的舞台,临水,前面有广场,即中心阁前面的广场,左右各有一雕塑。

曲艺园北面一角

曲艺园北面及清音台

曲艺园北面另一侧

广场上的雕塑

广场上的雕塑

曲艺园北面屋顶立面特写

翰墨园

晓霁桥,似乎是余荫山房浣红跨绿廊桥的加长版。

晓霁桥局部特写

晓霁桥

晓霁桥上这个半边的亭子难说灵感不是来自余荫山房,玲珑水榭和半边亭的结合。

晓霁桥

翰墨园的屋脊上的灰塑,岭南特色。

翰墨园

翰墨园

假山旁的这个高耸的阁楼为藏书阁。

翰墨园藏书阁

广府园

广府园里的长廊和亭榭。

广府园

广府园

流芳桥一角。

广府园

广府园远眺广州塔

广府园

广府园

广府园

广府园

广绣园

广绣园

广绣园

广绣园

广绣园

广绣园

广绣园

广绣园

广绣园

广绣园

广绣园

广绣园

海珠湖

山石水

从Vercel迁移到Netlify 最近...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