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梁园

佛山梁园与顺德清晖园、东莞可园和番禺余荫山房并称为粤中四大名园。

梁园正门

梁园是佛山松桂里梁氏家族私家园林的总称,始建于清嘉庆年间(1796),主要建筑包括梁蔼如的“无怠懈斋”,梁九章的“寒香馆”,梁九华的“群星草堂”及梁九图的“十二石山斋”和“汾江草庐”等五组各具特色的园林建筑。鼎盛时期的梁氏园林曾达到两百多亩,是以家宅、祠堂、园林三位一体的古建筑群。秀水、奇石、名帖并称梁园三宝。

梁蔼如、梁九华、梁九章及梁九图四人是叔侄关系,为当地诗书名家。

鼎盛时期梁氏产业分布图

建国初,梁园大部主体建筑及园林设置已仅余颓垣败瓦,或无存,早已园不成园。1994年,佛山市政府对其进行大规模的全面修复,所以现在看见的梁园建筑基本都是上世纪90年代新修或修复的。相较于广东另外三大名园(均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梁园的历史文化价值是最低的了(仅仅只是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梁园重新记石刻

梁园导览图

无怠懈斋

梁蔼如精通诗书画,是岭南知名的诗书画家,是梁园造园的第一代。无怠懈斋是梁蔼如营造的读书觞咏之地,曲折幽翳,别有情趣。

无怠懈斋

无怠懈斋

无怠懈斋

无怠懈斋

无怠懈斋

汾江草庐

汾江草庐建筑群体为梁九图所造。梁九图,道光、咸丰年间的社会名士、慈善家和诗人,曾任刑部司狱。是梁园造园的第二代。

汾江草庐

汾江草庐周边

墙面一影

驳岸

对面就是驳岸

驳岸,更远处的笠亭榕阁

笠亭

所谓“笠亭”者,盖因亭作浑圆形,顶部坡度较平缓,恰如一顶渔家的斗笠。

笠亭

笠亭

榕阁

榕阁为水边两层楼阁建筑,旁有大榕树,树荫茂密簇拥高阁,故名榕阁。梁九图常与友人到此处赏景抒怀,畅饮作诗。登阁观景效果甚佳,可览汾江草庐全貌。

榕阁

远眺榕阁

韵桥

韵桥

韵桥

湖心石

湖心石,对面驳岸,以及更远处的笠亭和榕阁

湖心石

湖心石

湖心石

湖心石

寒香馆

寒香馆为梁九章所筑。梁九章工画梅,善收藏,刻有《寒香馆法帖》,为岭南三大名帖之一,史载其馆“树石优雅、遍植梅花”,为古时远近闻名的文人墨客雅集之场所。

寒香馆正门

寒香馆

梁九章题诗

寒香馆法帖

梁九章墨梅图

石舫

石舫

石舫

个轩

跨过个轩,属于梁园的老园区了。这片区域不是完全新建,为原有建筑的基础上翻新修缮的。主要包括群星草堂,刺史家庙和住宅区等。

个轩

半边亭

因为只修了半边,所以名曰“半边亭”。

半边亭

半边亭

半边亭

日盛书屋

日盛书屋是梁氏后人梁日盛补建的小型书舍。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梁日盛得知梁园重修的消息后,便令其长子梁知行捐资助建,故以其命名。

日盛书屋

秋爽轩

秋爽轩

群星草堂

穿过此“通明”门,即进入群星草堂区域。门上有题诗–两处园林都入画,满庭兰玉尽能诗。两园即指汾江草庐和将要看到的群星草堂。

通明

群星草堂为梁九华建于清道光年间的宅园。梁九华曾任大理寺主事。群星草堂园内巧布太湖,灵壁,英德等异石,姿态万千。亭堂台阁,栏槛回廊以及湖池水榭错落有致,小巧玲珑,极具诗情画意。

群星草堂

屋内门窗上有青铜器拓片做装饰,很有特点。

青铜器拓片

青铜器拓片

青铜器拓片

群星草堂墙面一角

刺史家庙

刺史家庙是梁氏一门奉祀祖先的地方,其前身为梁九章为叔父梁蔼如建立的“梁青崖先生祠”和为父亲梁玉成建立的“梁家祠堂”。梁九章曾在四川担任知州,而“刺史”在清代是知州的雅称。

刺史家庙

花脊

灰塑

门口的石狮

荷香水榭

荷香水榭

荷香水榭正面

千年荔枝根雕

住宅区

宅第区是梁氏族人居住、会客场所之一,占地一千五百余平方米,三路三进,除一、二路头进为厅堂建筑外,其余均为“三间两廊”式民居,即三开间房屋,中间为厅堂,两侧为居室,屋前有天井,天井两旁为廊,廊有门与街道相连。房屋采用磨砖对缝之青砖墙,菁麻石墙脚。檐口饰以灰塑花草,搭配精巧、别有雅致。宅第之间设有“青云巷”,寓意“平步青云”。

厅堂

厅堂

厅堂悬挂的灯笼

随意扔在角落的石狮,这个可能更有历史的厚重。

石狮

墙面石雕装饰

路牌

墙面石雕装饰

梁园全景图局部

秀水

秀水小桥

修竹秀水

番禺余荫山房 黄埔军校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