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文化展

很早从微信公众号上得到信息,2021.09.29到2022.01.09,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广东省文物局,广东省博物馆主办的红楼梦文化展在广东省博物馆举办,上周末去参观了。

红楼梦文化展

很久不来了,博物馆外墙上的title换了风格,之前是条状的瓷砖(旧风格),现在变成了纯白色平面,算是更醒目了。

广东省博物馆2021

此次红楼梦文化展主要内容包括曹雪芹的身世家事简介,红楼梦的文化源流,红楼梦里的衣装服饰,饮食美味,家具陈设,诗词雅集,游艺之乐,以及红楼梦相关的建筑,插画,版本流传等。对红楼梦红学研究的相关介绍不多,展览主要还是面向普通大众,满足大家对于红梦楼里衣食住行方面的好奇和兴趣。

红楼梦文化展

曹雪芹生平

1968年发现的曹雪芹墓石的拓本。第一次接触到这个材料,看简介,学界似乎对这个墓石的真伪存疑。如果最后能确定是真的,那关于曹雪芹死亡年份的争论应该就要休了。

曹雪芹墓石拓本

胡适最早发现的《脂砚斋重评石头记》(即甲戌本),书中有脂砚斋眉批“壬午除夕,书未成,芹为泪尽而逝”,据此曹雪芹应逝于乾隆二十七年壬午除夕(西历1763年2月12日)。

而新中国红学泰斗周汝昌经过诗词文字方面的考据,证明曹雪芹应逝于乾隆二十八年癸未除夕(西历1764年2月1日)。

曹家世系表,这个经过红学专家的研究,考证的很清楚,也很详细了。曹雪芹祖上是皇帝的包衣,其曾祖父曹玺,祖父曹寅均做过江宁织造。雍正六年(1728年),曹家因亏空获罪被抄家,曹雪芹随家人迁回北京老宅,后又移居北京西郊香山黄叶村。

曹家世系表

曹雪芹,名霑,号雪芹。“沾”字取《诗经·小雅·信南山》“既优既渥,既沾既足,生我百谷”,有“世沾皇恩”之意。“雪芹”二字出自苏轼《东坡八首》之三:“泥芹有宿根,一寸嗟独在;雪芽何时动,春鸠行可脍。”

苏轼书欧阳修《醉翁亭记》碑刻拓本

红楼梦版本

红楼梦的不同版本历来是红学研究的重点。现在流通的《红楼梦》可分为两大体系,一是以脂批本为底本的抄本体系,另一个是以程高本为底本的印本体系。

抄本体系中最有价值,历来最为学者看中的是甲戌本。甲戌本,题作《脂砚斋重评石头记》,1927年由胡适在上海购得,1962年胡适去世后,将此本寄藏于美国康乃尔大学图书馆,2005年被上海博物馆重金从胡家后人手中买回来了。据说当年是国家图书馆最先接洽胡家后人的,但是被上博以80万美金捷足先登了。

这次红楼梦文化展,我最期望看见的就是甲戌本的《红楼梦》实物,可惜展出的只有国博自己收藏的己卯本和程乙本。据报道当初上博在购买了甲戌本之后就对外宣布“甲戌本将不会对外展出,也不借阅,仅供图书馆研究之用”。

不过我很早就收集到了甲戌本的彩色影印本,需要的可以到此处(红楼梦各版本,这是我收集到的红楼梦各版本的影印本pdf)下载。

己卯本红楼梦

程乙本红楼梦

红学研究

毛泽东关于红楼梦研究问题的信

1954年10月16日,伟人发表了《关于<红楼梦>研究问题的信》,引发了全国各地,学界对于俞平伯观点的批评。表面看这一运动是对俞平伯关于《红楼梦》各观点,思想的批评,个人觉得矛头应该是对着胡适的。伟人曾经认为学术研究水平上可能短时间内不能超过以胡适为代表的的资产阶级唯心派,但是在资料占有上能很快超过。

胡适于1921年出版《红楼梦考证》,将红学的考证内容限定在作者、版本、时代三个方面,得出《红楼梦》是曹雪芹“将真事隐去”的自传结论,自此开启红学研究的新阶段,俗称“新红学”。而当年研究红楼梦比较出名的是以蔡元培为代表的索隐派,曾经浏览蔡元培的《石头记索引》一书,他们把红楼梦看成一部政治小说,从如今的眼光看,简直荒唐的可笑。

这是写于1922年的胡适跋《红楼梦考证》手稿

胡适红楼梦研究手稿

红楼梦

怡红夜宴图,千红一窟 (哭)、万艳同杯(悲)。

怡红夜宴图

大观园全图

大观园全图

神游太虚图

神游太虚图

太虚幻境图

太虚幻境图

黛玉,袭人,晴雯三人服饰图

黛玉服饰

袭人服饰

晴雯服饰

红楼梦四大家族主要人物关系表

红楼梦四大家族主要人物关系表

红楼梦贾府全景图

红楼梦贾府全景图

最后附上一幅广东省博物馆的馆徽图片,整个馆徽就是一个宝藏的“藏”字,而且看样子博物馆整个建筑外形应该就是按照这个“藏”字设计的。

广东省博物馆馆徽图片

台北故宫“镇馆三宝”--北宋巨碑式山水画 星空及天狼星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