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南越王墓

在广州多年,一直没去过越秀公园旁的西汉南越王墓博物馆。上周日,终于成行。
南越国,亦称南粤国,是秦末至西汉时期位于中国岭南地区的一个政权。
秦末,南海郡尉赵佗乘秦亡之际,封关、绝道,兼并岭南的桂林郡、象郡;公元前204年正式建立南越国(南粤国),自号“南越武王”,国都定于番禺。

南越国疆域
从开国君主赵佗至亡国君主赵建德,一共历经五任国王,享国九十三年(公元前204年至公元前112年)。
西汉南越王墓是西汉初年南越王国第二代王赵眜的陵墓。赵眜,在《史记》称为赵胡,公元前137年至前122年在位,是南越国第一代王赵佗的孙子,号称“南越文帝”。
西汉南越王墓在越秀山旁的象岗上。
越秀山古时是广州城郊区的山脉,象岗则是越秀山最西边的一座小山坡。按古书的形容,当时此处全是参天古木,草茅茂密,野狐乱窜,裴渊《广州记》描述其“直峭百丈,螺道登进”,从树林中传来斧声,却不见樵夫。只有到夕阳西下之际,才见扛着柴草的樵夫,踏着晚霞归家,于是,在明代的羊城八景中,就有了一景“象山樵歌”。可见此处确是风景宝地。
现在看来,墓地面积不算大,但想到这是2000多年前的工程还是会让人惊叹。
墓室仿照生前宅居筑成,墓室坐北朝南,前三后四共7室。墓主居后部中室,前厅后库,前部东西为耳室,后部东西为侧室。殉葬者共15人,其中姬妾4人,仆役7人。

南越王墓

墓道

墓室的大门

墓室的主要石料据考证来自莲花山,应该是走水路运来。
墓室内石壁

墓主人的丝缕玉衣,不同于金缕玉衣,这个是用细丝线把玉块结合起来。
墓主人的丝缕玉衣

墓地出土了证明墓主人身份的“文帝行玺”金印和“赵眜”玉印,这与历史中关于第二任南越王赵眜的记载相吻合。
‘’文帝行玺‘’金印
“赵眜”玉印

雕工精美的玉佩
墓中有据说是战利品的铜虎节。
铜虎节

墓中还出土了据信棋谱已经失传的六博棋。
六博棋

墓中出土的部分印章和花纹图案
印章及玉佩图像

image

image

参考资料:

  1. 百度百科“南越国”
2020年安防行业趋势 天一生水和安防及古代火灾防范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