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线通信技术

电力线通信(Power Line Communication 简称PLC)是利用电力线作为通信载体,加上一些PLC局端和终端调制解调器,将原有电力网变成电力线通信网络,将原来所有的电源插座变为信息插座的一种通信技术。 使用电力线通信技术,只要是在通电的地方就可实现连网,上网就像是使用家用电器一样轻松,把PLC终端电力调制解调器的一端插到电源插座上,一端接到电脑,不用拨号,就立即可享受高速网络接入,移动灵活,维护方便。是解决“最后一公里”网络瓶颈的最具竞争力的宽带通信技术!
电力线接入网络设备和传统网络设备的工作原理基本相似,都是信号发送/接收模式。但不同的是在信号传播方面,它的载波不再是传统的信号线路采用的纯正的正弦波,而是随着电力线路的电压、干扰噪音等因素出现类似方波的不规则变化,可以说是一种比较粗糙的传输。但借助于符合接入规范的软件,仍然可以消除这些影响,保证这种低成本网络的畅通。 电力线通信利用电力线作为通信载体,加上一些PLC局端和终端调制解调器,将原有电力网变成电力线通信网络,PLC局端设备负责与内部PLC终端设备的通信和与外部Internet网络的连接,PLC终端设备负责将来自用户的数据通过电力线路传输到局端设备,局端将信号解调出来接入外部的Internet。
电力线空载时,点对点PLC信号可传输到几公里。但当电力线上负荷很重时,只能传输一二百米。目前来讲,PLC还不适合长距离的数据传输,但如果只在楼宇内应用,解决“最后一百米”的入户问题还是很适合的。
当楼宇内以电力线作为传输媒体接入互联网时,只需在楼里配备一台PLC局端设备(电力网桥)进行信号覆盖,通过将传统的以太网信号转化成在220V的民用电力线上传输的高频信号,采用耦合器将信号耦合到三相四线电线中,实现信号加载和传输。此时传统意义上的电力线就成了用户上网的传输媒体。
PLC的缺点:
1 接入设备数量 :一般的电力线LAN只能接入16台设备。
2 专门的接入插座 :电力线网络适配器需要有自己的插座。
3 线路干扰:对于我国此问题最严重。
PLC的优点:
1 成本低:不用额外布线。
2 范围广:电力线覆盖范围最广,其他网络无法比拟。
3 高速率:依具设备不同为14-45M。
4 永远在线:即插即用,不需拨号。
5 移动方便:只要在房间的任何电源插座上,就可立即上网。


这是我很早之前整理的安防视频监控知识,没有维护和更新了,现在这个网站已经转型成个人博客。需要了解安防相关知识,资料的可以去我的这个安防知识专业网站:https://ipc.name
同轴电缆网桥及电话线网桥技术 几种网络传输方式:电力线,电话线,同轴电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