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博客系统

轻博客(light blogging)是介于博客与微博之间的一种网络服务,博客是倾向于表达的,微博则更倾向于社交和传播,博客太重,微博太轻。轻博客吸收双方的优势,它既不同于微博也不同于博客,轻博客是一种全新的网络媒体。轻博客(light blogging)的出现源自于微博客(micro blogging)及其丰富的应用程序。

best-blog-platform

best-blog-platform

本文搜集整理的不完全是传统意义上的轻博客系统,而是有感于wordpress越来越臃肿和庞大的身躯,很多更light或是micro的博客系统诞生了,并获得了发展的空间。以后会详细介绍和测评一些较优秀的轻博客系统。
1.国内外的基于BSP服务提供商的轻博客系统:
新浪轻博客网易乐乎点点Tumblr
2.独立的轻博客系统:
FarBox
FarBox是一个支持Markdown写作语法的博客平台,让用户通过Dropbox直接建立个人网站。他把建站需要的web服务器和数据库直接简化成Dropbox里的一个本地文件夹,而这种文件夹数据库同时又是云端的。你可以直接在桌面用txt写一篇文章,然后把txt丢进本地文件夹里,不用上传,不用备份,文章就会优雅的出现在你的个人网站里。同时,博客数据也会同步到你的Dropbox云端。不单单是txt文本,word文件、图片等等都可以。你不仅可以写博客,还可以创造自己的个人相册、GTD应用等。
FarBox还有自己的桌面客户端,或者你也可以直接在自己的网站上在线编辑文字。为了让用户随时随地能够写作,FarBox还支持微信端同步。用户可以在微信端更新网站文章,坚决不让任何一点灵感流逝掉。在任何地方更改的博客数据,都会直接同步到Dropbox云端和本地计算机里,没有数据丢失的担忧。因为数据和工具真正实现了分离,写作工具跨了,用户的个人数据也还保存着。
与Farbox类似的还有calepin(dropbox 用作博客的始祖),Site44DropPages等。
Ghost
Ghost是基于 Node.js 的开源博客平台,由前 WordPress UI 部门主管 John O’Nolan 和 WordPress 高级工程师(女) Hannah Wolfe 创立,目的是为了给用户提供一种更加纯粹的内容写作与发布平台。
jekyll
Jekyll是一款非常出色的静态博客网站生成工具,它是用Ruby开发而成的。和Wordpress相比,Jekyll更为轻量,它没有动态内容,也没有数据库连接,只是用来快速生成静态页面。目前越来越多的博主都选择在Github中使用Jekyll,并且绑定一个域名就可以实现一个免费的博客空间。
Jekyll是基于Ruby开发的,它可以在各个平台上运行,但是安装方法也各有不同。
octopress(Jekyll的再开发)
Hexo(Node.js写的)A fast, simple & powerful blog framework,可使用使用 GitHub 的免费主机。

鼠标经过区域变亮,其余区域变暗的代码 公共DNS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