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鹤楼

在上一篇文章–《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中,我对岳阳楼评价很高。但是作为湖北人,黄鹤楼还是不能忽视的。

十多年前,平生第一次到省城(记忆得不太确切了),参观的第一个景点自然是黄鹤楼。记得那时的门票价格应该是50元,按照现在的物价来衡量,不知是贵还是便宜。那时正是寒冬腊月,还用傻瓜相机(一次性相机)拍了不少照片,后来全洗出来了,只是这么多年过去,照片早已不知所踪。

黄鹤楼景区地图

黄楼初成

三国吴主孙权在今鄂州建都,改当时的鄂为武昌(不是现在武汉武昌区),寓意“以武而昌”。

东吴黄武二年(223年),孙权在江夏山(蛇山)筑土石城,称为夏口城,作为拱卫都城武昌的军事重镇。

同时期,在夏口城西南角黄鹤(鹄)矶上建了一座军事楼,用于瞭望守戍。因在黄鹤矶上,此楼即称黄鹤楼。(这样看来,最初的功能与岳阳楼类似,只是时间略晚于岳阳楼。)

崔颢赋诗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唐.崔颢《黄鹤楼》

崔颢(704年?—754年),开元十一年(723年)登进士第。

这首诗的具体创作背景时间已不可考。从诗的内容看,为吊古怀乡之作。被后世称为“唐人七律第一”,其中李白的加持功不可没。

崔颢赋诗壁

据元人辛文房《唐才子传》记载,李白登黄鹤楼本欲赋诗,因见崔颢此作,说:“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于是敛手搁笔。此说法多半是后人附会,但是李白确曾多次模仿此崔诗格调作诗。

搁笔亭

比如《鹦鹉洲》诗前四句:“鹦鹉东过吴江水,江上洲传鹦鹉名。鹦鹉西飞陇山去,芳洲之树何青青。”与崔诗如出一辙。

又如《登金陵凤凰台》诗,明显地模仿此崔诗。

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
吴宫花草埋幽径,晋代衣冠成古丘。
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
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
唐.李白《登金陵凤凰台》

为此,诗评家众口称赞,如南宋·严羽《沧浪诗话》:唐人七言律诗,当以崔颢《黄鹤楼》为第一。这样一来,崔颢的《黄鹤楼》诗的名气就更大了。

李白加持

相较于崔颢的黄鹤楼诗,李白的《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恐怕更耳熟能详了。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此诗作于开元十八年(730)(一说作于728年)。此时李白已在湖北安陆已住了十多年(李白是安陆女婿),期间结识了年长自己十多岁的孟浩然。

值得一提的是,李白因在湖北游历生活十多年,自称“少长江汉”,又说“我本楚狂人”。

得知好友要远行去广陵,便托人带信,约孟浩然在江夏相会。临别之际,李白亲自送到江边,写下了这首《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李白这首诗主题是送别,重点不是描画黄鹤楼,当成宣传黄鹤楼的主打作品,明显不如崔诗切中主题。但是到后世,李白的诗名更大。

崔颢赋诗,加上李白的加持,黄鹤楼于是扬名古今了。

黄楼旧影

唐宋明清乃至民国时期,黄鹤楼均有被毁重修重建的记录,清朝时期记录尤多。

火灾,民乱兵祸,城市改造建设应该是黄鹤楼被毁的三个主要原因。乃至现在,依然如此。

因1957年修建武汉长江大桥引桥占用故址,黄鹤楼只能后退1000米,1985年在蛇山山顶上重建。如此,远离长江,“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的景象很难再见了。

黄鹤楼重建落成纪念

同治年间的黄鹤楼(同治楼)。现在的黄鹤楼即以“同治楼”为蓝本新建的。

同治年间黄鹤楼照片

另外一幅同治年间黄鹤楼照片

太平天国时期黄鹤楼

1871年拍摄的黄鹤楼照片

根据古代绘画,历史照片复原制作的清代,宋代黄鹤楼模型。

清代黄鹤楼模型

清代黄鹤楼模型

宋代黄鹤楼模型

宋代黄鹤楼模型

黄鹤楼影

暴雨如注,大雨中的黄鹤楼,似乎多了几分婀娜,几分妩媚。

暴雨中的黄鹤楼

现在的黄鹤楼是1985年竣工,坐南朝北,不远处是武汉长江大桥,依稀能看见长江水面。

黄鹤楼

飞鹤是黄鹤楼传说中一个很重要的物象。黄鹤楼1楼大厅飞鹤图与楼前的“飞鹤归来”铜像。

1楼大厅

黄鹤楼与“飞鹤归来”铜像

2层架空层

黄鹤楼3楼,江山如画,远处的长江看不真切。

江山如画

江山如画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黄鹤楼顶层5楼,可以比较清楚的看见远处长江了。

长江

黄鹤楼局部特写。

黄鹤楼飞檐

飞檐

黄鹤楼南面匾额–楚天极目,帘卷乾坤。北面为正面,题黄鹤楼名,气吞云梦。

东西两面的匾额分别是–北斗平临,南维高拱,底部匾额分别是势连衡岳,云横九派。

楚天极目

楚天极目,帘卷乾坤

气吞云梦

势连衡岳

白云阁,视通万里,为观赏黄鹤楼的极佳位置。

白云阁

白云阁上远眺黄鹤楼。

白云阁

胜像宝塔,为佛教密宗佛塔,应该是整个黄鹤楼景区最有历史价值的文物,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黄鹤楼本身不是)。1343年由元代威顺王建于黄鹤楼故址前的黄鹄矶头,1955年迁至如今位置。

胜像宝塔

三楚一屡(楼)牌坊。秦汉时期楚国的疆域分为西楚,东楚,南楚。

三楚一楼牌坊

岳飞遗像亭

黄鹤楼公园内还有岳飞遗像亭。应该说岳飞遗像亭原本就在这(1937年为鼓舞全国人民抗日斗志而建),黄鹤楼是后来的。

岳飞遗像亭

岳飞遗像特写

岳飞铜像

还我河山

黄鹤楼logo

最近... ... 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