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接受审查调查之际

昨天2.14情人节,官方发布消息,中国足球协会主席陈戌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和湖北省监委审查调查。我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了这条消息,并写到–这是送给中国球迷的情人节礼物。

其实我内心深处的另一个想法是–这是送给恒大球迷的最好礼物。

陈戌源,名字读音chen xv yuan,所以此君有程序员,进而有码农等等外号,因为曾经在国足更衣室跳舞庆祝,还有舞王的外号。

关于此君的简历经历不在这赘述,感兴趣的很容易获得,恐怕这几天都是各大平台的热搜。

这里说说他与恒大足球的恩怨。其实在一年多前的旧文–《2011-2021,中国足球10年:一场游戏一场梦》中或多或少对他有些影射和批评,只是彼时其仍在位,有些话不能说得太露骨。当然此时我也不想痛打落水狗,只是回忆和记述下他与恒大足球的恩恩怨怨。

信仰足球VS金元足球

2018年上海上港终结了恒大的七年冠军统治,拿到了中超联赛冠军。彼时身为上海上港董事长的陈戌源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发表了这是信仰足球战胜金元足球的言论。(最近终于把这段关键采访视频找到了,还有一段视频在上面提到的那篇文章《2011-2021,中国足球10年:一场游戏一场梦》里有。上港夺得一次中超冠军到底花了多少钱,也许这次对陈戌源的调查会有结论。)

冠军无用论

2019年12月25日下午,在北京召开的中超投资人大会上,有足协领导说,你们恒大拿那么多冠军有什么用?说这话的足协领导是谁,一直没定论,当时大都传是陈戌源。
恒大拿那么多冠军有什么用

调节费风波

为了抑制高价引援情况,足协曾经设置调节费,一名外援引入超过4500万的部分就要被罚款,本土球员引入则是超过2000万就处罚。包括恒大在内的各俱乐部缴纳的调节费总计达到了17亿。但吊诡的是公开信息显示作为陈戌源老东家的上港俱乐部居然不曾缴纳一分钱的调节费(期间他们高价引进了多名超过调节线的外援)。

中性名

陈戌源主政中国足球期间,推行了俱乐部中性名政策,即球队名称中不能含有任何股东、股东关联方或实际控制人的字号、商号或品牌名称,也不得使用与上述字号、商号或品牌名称相似或近似的汉字或词组。比如广州恒大改名为广州队,广州富力改名为广州城。但比较有意思的是上海上港改名上海海港居然也被足协通过了。(海港俱乐部的股东是上海国企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港集团)

除了以上与恒大相关的纠葛,陈戌源需要说明白的可能还有里皮辞职下课,李铁出任中国队主教练,17亿调节费的用途,中足联的运作,男足国家队的备战情况等等问题。而这些,或者说陈戌源究竟有什么问题,只能等最后公开的审查调查结果了。

行文最后,看到中国足协对陈戌源此事发表意见的新闻,简单摘录如下:

据中国足球协会网站消息,2月15日,中国足球协会党委召开扩大会议,通报中国足球协会主席、党委副书记陈戌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球协会党委书记、副主席杜兆才主持会议。
… …
会议强调,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深化足球改革发展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要清醒看到党纪国法红线不可逾越、底线不可触碰,任何人只要逾越触碰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决不能心存侥幸、以身试法。要深刻汲取教训,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营造风清气正的足球政治生态。要强化责任担当,统一思想认识,全力做好当前足球各项工作,深入推进中国足球改革发展。

HTML5中的video标签 docker常用命令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