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率控制方式:VBR与CBR

视频编码比特率控制方式:VBR与CBR.
VBR(Variable Bitrate)动态比特率。也就是没有固定的比特率,压缩软件在压缩时根据音视频数据即时确定使用什么比特率,这是以质量为前提兼顾文件大小的方式。
VBR也称为动态比特率编码,使用这个方式时,你可以选择从最差音视频质/最大压缩比到最好音视频质/最低压缩比之间的种种过渡级数,在H.264音视频文件编码之时,程序会尝试保持所选定的整个文件的品质,将选择适合音视频文件的不同部分的比特率来编码。主要优点是可以让音视频都能大致达到我们的品质要求,缺点是编码时无法估计压缩出来的文件大小。
CBR(Constants Bit Rate)即固定码率,就是静态(恒定)比特率的意思,CBR是一种固定采样率的压缩方式。优点是压缩快,能被大多数软件和设备支持,缺点是占用空间相对大,效果不十分理想,现已逐步被VBR的方式取代。
当形容编解码器的时候,CBR编码指的是编码器的输出码率(或者解码器的输入码率)应该是固定制(常数)。当在一个带宽受限的信道中进行多媒体通讯的时候CBR是非常有用的,因为这时候受限的是最高码率,CBR可以更好的易用这样的信道。但是CBR不适合进行存储,因为CBR将导致没有足够的码率对复杂的内容部分进行编码(从而导致质量下降),同时在简单的内容部分会浪费一些码率。


这是我很早之前整理的安防视频监控知识,没有维护和更新了,现在这个网站已经转型成个人博客。需要了解安防相关知识,资料的可以去我的这个安防知识专业网站:https://ipc.name
图像传感器sensor的skipping和binning两种模式 同轴电缆网桥及电话线网桥技术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