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监控摄像机上坏点产生的原因及修复方法

本文首发于知乎专栏,欢迎访问我的知乎专栏–安防/视频监控

1.什么是坏点(bad pixel,dead pixel)
CCD/CMOS图像传感器上的像素点有问题,缺陷,在视频监控画面上呈现为黑色或者白色,称为坏点,一般英文表述为bad pixel,不过或许dead pixel描述更准确。

2.坏点产生的原因
a.半导体技术本身的缺陷。由于半导体本身的缺陷与位错在所难免,这就是CMOS/CCD图像传感器(sensor)产生坏点的基本原因。一般来说,将响应不在某个区间内的点称为疵点或者坏点。宇宙射线的轰击会造成越来越多的缺陷,某些处在响应区间边界的点就可能超越阈值,由“响应相对正常点”落到“响应相对不正常点”,自然随着存储时间的增加,缺陷越来越多,坏点也就越来越多。
b.图像传感器中的传感器上每一光线采集的点形成的阵列工艺存在缺陷。光信号进行转化的过程中出现错误,或者CMOS/CCD传感器上某些像素点没有接收到电源,没能正常工作。从而造成图像上有些像素的信息有误,导致图像中的像素值不准确,一般在画面上显示成白色或者黑色的点。
c.由于来自不同工艺技术和传感器制造商,尤其对一些低成本、消费品的sensor来说,坏点数会有很多。此外,sensor在长时间、高温环境下坏点也会越来越多,从而破坏了图像的清晰度和完整性。

3.如何发现坏点
将摄像头对准全黑或者全白的目标,或者用手完全遮住镜头,画面呈现全黑或者全白,很容易看见图像上黑色或者白色的点。

4.如何避免及修复坏点
CCD/CMOS出厂前检测,排除掉有缺陷的产品

一般摄像头的ISP都有坏点修复功能,可以将瑕疵修复,隐藏掉。(ISP修复的原理 参见《ISP-坏点校正(DPC)
参考资料:1.坏点产生的原因
2.Dead vs Stuck vs Hot Pixels
3.ISP-坏点校正(DPC)


这是我很早之前整理的安防视频监控知识,没有维护和更新了,现在这个网站已经转型成个人博客。需要了解安防相关知识,资料的可以去我的这个安防知识专业网站:https://ipc.name
开通知乎专栏–安防/视频监控 网站logo更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