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安防行业展望

从软件定义摄像机,software define camera(SDC)到软件定义一切(SDx)。安防领域硬件其实已经到瓶颈,难于突破。或者换个角度表述,靠硬件能实现的功能已经基本开发完。更多的其他需求要软件去完成,去实现了。
常见的有软件定义摄像机,1拖N(传统摄像机升级),专注细分市场(比如野生动物保护,电力领域等)的摄像机,安防应用。

  • 软件,服务,生态

传统的安防市场是以硬件为主导的,当硬件存量达到一定的数量级,硬件数量难有更大的增长。市场需求可能转向软件及服务并进行进一步深耕。比如中台,SaaS,PaaS等,各种开放平台,各种软件服务,AI应用等成为市场新的需求和增长点,安防领域的头部企业开始构建自己的生态体系。

  • 家用安防

家用安防市场的各种应用和技术,比如WiFi,4G(LTE-cat.1利好,政策,技术,市场),低功耗电池太阳能,智能家居,轻AI功能,云存储等。家用市场,需求很大,远未饱和。传闻的海康萤石云分拆独立上市,说明这一市场潜力很大。

  • 安全,隐私保护

国内市场,用户开始注重安全隐私。国内2020年见诸媒体的各种人脸识别,个人数据隐私泄露的案件。人脸识别,个人隐私保护需要用户,企业,项目运营商,政府职能部门等各相关方通力合作,不断完善,才能更好的促进行业发展,技术进步,从技术能更好的为人服务,而不是带来灾难和破坏。

  • 市场。

传统安防硬件产品厂商,扩大产品领域。比如向无人机,智慧消防,视频会议,机器人,机器视觉,安检产品等领域扩张,当然也包括软件算法领域。
而新兴的软件算法公司,研发投入大,而各种软件算法产品可替代性强,自身护城河不够深,市场前景其实不太好。尤其经过多轮融资以后,难于进一步融资,所以上市成为迫切需求。另一方面是深耕行业,操作运营具体项目,增加营收。总体来看日子并不好过。


这是我很早之前整理的安防视频监控知识,没有维护和更新了,现在这个网站已经转型成个人博客。需要了解安防相关知识,资料的可以去我的这个安防知识专业网站:https://ipc.name
清明时节 苏轼,白云山及玉岩书院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