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3日游岳阳楼

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身临其境的参观过岳阳楼之后,发现其有点名不符实。岳阳楼总共三层而已,规模气势,相较于黄鹤楼,差距太大。怎奈一篇《岳阳楼记》让其名声大噪,比之黄鹤楼有过之而无不及。虽然黄鹤楼也不乏文人墨客,咏诗赋词,其中也有大家。但一篇《岳阳楼记》都可秒杀之。毫不客气的说《岳阳楼记》是古代诗词歌赋中最让人映像深刻的。其文采气势,景物描写,情景交融,富含哲理,同时读来也朗朗上口,气势磅礴。

“予观夫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

岳阳楼上不乏历代文人墨客的诗词笔记。让人耿耿于怀的是,最顶层3楼放的居然是毛泽东的手书杜甫诗《登岳阳楼》。仔细想想,千百年后,城头变换大王旗,谁还会记得毛泽东,不是吗?

此行不为岳阳楼而来,但登斯楼也,远眺长江,有太多感慨。其中既对杜甫《登岳阳楼》中的沉郁悲壮、博大深远,感同身受。“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戎马关山北,凭轩涕泗流。”

又对《岳阳楼记》中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精神而感动不已。

“登斯楼也,则有去国怀乡,忧谗畏讥,满目萧然,感极而悲者矣。

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偕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噫!微斯人,吾谁与归?”

去国怀乡,人生际遇,因缘际会,满目萧然,何时把酒临风,宠辱偕忘,喜洋洋者矣?

2016年2月8日凤凰古城 2016年2月18日随笔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