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信号穿透等相关知识

我们日常使用的wifi信号一般都是2.4G和5G两个频段的。从电磁频谱的角度上讲,wifi信号属于微波。

微波信号的穿透能力不强,容易被金属屏蔽;被材料吸收后,产生热效应。
2.4GHz微波对各种材质的穿透损耗的实测经验值
8mm木板:11.8dB38mm
木板:1.5
3dB40mm
木门:23dB12mm
玻璃:2
3dB250mm
水泥墙:20dB30dB
砖墙:
15dB
楼层阻挡:30dB
电梯阻挡:20
40dB

穿透性能很差,所以wifi信号遇到障碍,比如墙体,主要还是靠折射,反射,漫射以及绕射(衍射)
1.折射,wifi信号经过玻璃或水的时候,信号路径发生偏折;
2.反射,wifi信号经过金属材质物体时,信号发生反射情况;
3.绕射(衍射),wifi信号经过水泥墙体,因无法穿越,部分信号会向旁边散开,等遇到一个可以穿过的区域再继续向本来的方向继续直线传播;
4.漫射,wifi信号遇到水泥墙,因为直线线路受阻,部分信号会散开,沿着墙壁上下左右继续延伸出去。

wifi信号传输距离能力取决于功耗能力低的设备,比如信号接收端(手机)。
5G的wifi穿墙能力比2.4G要弱,波长越短,电磁波的穿透能力越强,但是一般水泥墙wifi信号很难完全穿透,大部分损耗掉了。更多的wifi信号是靠反射,衍射来穿越墙壁的。
频率越高消耗在穿透(直线传播)上的能量越大,导致信号浪费,设备接受到的反而是反射衍射过来的信号。2.4Ghz下,衍射和反射比5Ghz要多,因此设备接受到的信号反而强。
另外一方面,频率越高衰减越快,损失越多
自由空间损耗公式:空间损耗=20lg(F)+20lg(D)+32.4;
F为频率,单位:MHz;D为距离,单位:Km

目前我国能用的5G wifi主要是5.8G频段的。如下图

据网友反馈,我国在13年初就允许在室内使用5.150-5.350GHz了。所以叫5G wifi还是准确的。


这是我很早之前整理的安防视频监控知识,没有维护和更新了,现在这个网站已经转型成个人博客。需要了解安防相关知识,资料的可以去我的这个安防知识专业网站:https://ipc.name
4G网络视频监控解决方案 红外摄像机起雾原因及解决办法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