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摄像头的常见wifi配网方式

智能家用的wifi摄像头一般通过wifi接入internet外网,实现远程监看的功能。
摄像头这样的智能硬件一般没有屏幕,不支持键盘输入,不能像手机一样方便的接入wifi。
基于摄像头的WIFI模块,有多种wifi配网方式。实际上这些wifi配网方式都是基于上游wifi芯片厂家的技术。
[table id=27 /]

1.AP模式wifi配网

有两种方式,前提示摄像机自己生成一个AP热点。
A.手机先连接wifi,然后登录摄像机APP,搜索到摄像机AP热点,然后配网,将摄像机连接到wifi。小米wifi智能家居一般采用这种联网方式。
B.第二种方式,手机先连接摄像机热点,然后在APP里,搜索连接到wifi,将摄像机与wifi连接。
这两个操作顺序调整不会影响联网效果。

AP方式配网

AP方式配网

2.空中发包方式
最常用,连接成功率比较高的方式。手机先连接wifi,然后在app里将wifi SSID及密码通过UDP包的方式传输出去,摄像机的WIFI模块监听 接收到这些信息,然后开始连接WIFI信号,配网成功,摄像机就连接到了外网WIFI。
空中发包方式衍生出来另外两种连接方式,一种是声波配网,就是将wifi信号的相关信息SSID及密码转化成声音,发送给摄像机,摄像机接收到之后解码成WIFI信号信息,然后配网连接。《声波配WIFI》
另一种是二维码方式,即将WIFI信息:SSID及密码生成二维码,提供给摄像头的镜头扫描识别,然后配网连接。
二维码配网方式 生成的包含WIFI信息的二维码图片

图片里的二维码信息

参考资料:1.《讲一讲WiFi快连、SmartConfig、SmartConnect
2.《如何设计流畅的智能硬件配网流程?
3.《声波配wifi


这是我很早之前整理的安防视频监控知识,没有维护和更新了,现在这个网站已经转型成个人博客。需要了解安防相关知识,资料的可以去我的这个安防知识专业网站:https://ipc.name
常见网络摄像机的端口及RTSP地址 视频码流分析工具StreamEye 4.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