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阅读总结-再再续

生产过剩

2023年年底的某个时间点,拼多多的美股市值超过阿里,之后传出淘宝也开始支持“仅退款”模式,据说京东也会跟进。在我看来这些电商领域的改变折射的是国内目前严重生产过剩的现实。而“拼多多”们正好抓住了这一时机,或者说顺应了这一趋势。一如他的前辈们,淘宝抓住了互联网早期发展的红利,而京东则抓住了人们的消费观念改变,追求便捷的购物体验和生活品质的需求。

以上是引子,这里我主要说说生产过剩以及产生的经济危机问题。

生产过剩是资本主义一般内生性矛盾(马克思政治经济学观点,其实社会主义依然如此),从而导致谷贱伤农,产生经济危机。

班固《汉书·食货志上》:“籴甚贵伤民,甚贱伤农。民伤则离散,农伤则国贫,故甚贵与甚贱,其伤一也。善为国者,使民毋伤而农益劝。”

隐约记得初中还是高中的教材中有20世纪30年代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农场主倾倒牛奶的照片和类似文字描述,已经成为中国历史教科书中的“名场面”。

高中历史,选修3(人教版),P47

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经过殖民掠夺,对外侵略完成了早期资本积累,然后工业革命,产业革命,社会经济大发展。生产过剩,出现危机,可以对内对外转嫁危机。对内,处理的比较好的,罗斯福新政,大力兴建公共工程,建立社会保障,福利,救济体系。其实质是国家社会主义(资本主义),国家作为消费者,吸纳掉过剩的生产。对外,殖民扩张,倾销商品,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危机,另一种说法是海外贸易(现在的一带一路能否起效果?)。处理的不好的,就是对外战争,比如一战,二战… …

回看中国,(没法走西方早期资本积累的路)早期的积累只能从农业,农村,农民等处获取(农业品工业品剪刀差,大炼钢铁,凭票证购买商品,公社等等),工业发展了,然后寄希望工业反哺农业,一如若干年后的”先富带后富”政策。

成功了吗?效果不太好,但是实现了如同资本主义一样的早期积累,为工业化,现代化创造了条件,使中国经济发展日新月异。在这个过程中,一直伴随着称为资本主义一般内生性矛盾的生产过剩问题,最后就是经济危机。在中国,城市的危机一直能被农村承载吸纳,然后安全着地,软着地。不能,硬着地了,伴随着的就是调整和改革(比如,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乡镇企业的发展,90年代的分税制改革,以及后来的国企改革等)。这一观点,主要来自温铁军《告别百年激进》一书,我很赞同,在这里大略复述之。

如今,我们又到了新的经济危机周期,此时可谓内外交困。三农仍是我们解困的良方,吸纳承载危机的洼地。比如老生常谈的发展三农,平衡三大差别(城乡,区域,贫富)等等,仍然可行。只是,但是… …大海航行靠舵手,… …,点到为止,就此打住!

中国历代改革

中国历朝历代改革很多。很多研究,把改革者归为法家,在我看来其实质仍然是儒家。中国始终是政教合一(见《2023年阅读总结-续》一文巫的文化一节。),儒是国之正统,合法的意识形态。没有合法的意识形态支持,那改革肯定进行不下去(只能失败),除非另起炉灶,那就是造反,革命了。

秦国变法的李斯,和师弟韩非子皆师承儒家代表人物荀子。后面的范仲淹,王安石,张居正等等皆是儒家思想的信徒。

上面提到,中国是政教合一的,改革必须取得君主的支持。帝国时代,伴随着改革的是君主权力的不断加强。宋是节点,直至晚清,百足之虫死且僵,就只能改弦更张,重新来过了。

改革最终目标肯定是富国强兵。改革的动因是什么?其根源是否是遇到了财政问题?明朝末期肯定是财政问题,其他朝代呢,宋朝,晚清,民国,包括如今。

历代改革几乎不会涉及郑智体制(国体,或者某种意义上是国本),压根不曾提过。从这个角度看,家bao还是有魄力的。

改革成功与否,如何评价?从结果看,还是从过程看,抑或从动因看?如果把时间线拉得足够长,可以说中国历史上没有成功过的改革。于是还是应该处于实际的历史环境中,或者站在某个阶级立场(带着意识形态)来分析评价某项改革。自然会(能)得出不同的结论。

千秋功过留与后人评说。

改稻为桑

影视作品中,有关帝制时代改革的情节,喜欢谈论使用“改稻为桑”这一措施。可以肯定“改稻为桑”的情节没有史实支持,编剧导演爱用,因为这一举措体现了改革的方方面面。蚕吃桑叶吐丝,织成绸,能高价出口海外,充实国库,弥补财政亏空。蚕农也能有更多收入。但桑树种植规模扩大,势必压缩水稻种植规模。

个人崇拜

### 个人崇拜的原因
个人崇拜为什么会出现,搞得下去。
我在2023年阅读总结-续一文“巫的文化”小节中认为源自中国历史传统,巫君身份,政教合一。让人敬畏(神的代言人,天启),同时受人尊敬(教化万民,礼仪秩序的维护者,表率),几千年下来,这个惯性很大,会持续很久。

其实感觉还是没想清楚,尤其是前苏联为什么需要搞个人崇拜,或者说能搞出那么严重的个人崇拜。包括现在的朝鲜。
对社会运行机制不明了?前景不明,忐忑?

顾虑太多,思维不够活跃,写不下去,又不想删了。就暂时保持这个状态吧。

用黄仁宇对蒋介石的评价作结尾–“他想做道德上的威权,宗教上的领导者和哲学家,但是他没有教育!这是何等的可笑!”

相关书目


温铁军《告别百年激进》
刘子健《宋代中国的改革:王安石及其新政》
刘子健《欧阳修:十一世纪的新儒家》
吴毅《小镇喧嚣:一个乡镇政治运作的演绎与阐释》
周黎安《转型中的地方政府:官员激励与治理(第二版)》
周飞舟 谭明智《当代中国的中央地方关系》
黄仁宇《现代中国的历程》

SSL证书,部署及相关知识 2023年博客总结

  评论